IMG_20171103_102201 (1).jpg

英國現代劇作家威廉·薩默塞特·毛姆(Willian Somerset Maugham)曾說過,「要在英國吃得好,就應該一天吃三頓早餐。」雖然不確定毛姆先生是否真的一天吃三頓早餐,但是原本是醫生又長壽的毛姆先生,對於英式早餐的飲食如此的肯定,飛魚即便冒著體脂肪爆表的危險,也要拼命吃遍倫敦著名的英式早餐,嚴選出三家最道地的傳統英式早餐店,讓大家可以仿效毛姆先生,一天吃三頓早餐。(*封面照片是Terry's Cafe素食早餐)

既然來英國不容錯過英式早餐,就跟大家分享一些英式早餐的小知識。首先,關於英式早餐的說法吧!最正經的說法就是Full English Breakfast,簡短的說法則是Full English(全英格蘭),因為區域的不同,早餐的組合有些大同小異,所以也有Full Scottish(蘇格蘭),Full Welsh(威爾斯)。但是英國老一輩的人,無論哪個區域,對於傳統早餐的統一說法則是Fry  ups(油煎食物),簡單明瞭!!!飛魚之所以會注意說法上的差異,因為當英國老奶奶瑪莉來訪,她總是很開心的詢問,隔天的早餐是不是fry-ups,飛魚一開始沒會意過來,會回答:不是喔!是Full English,現在回想起來真糗!!

IMG_0918.JPG

*英式早餐也可以自己動手做招待朋友喔!

關於早餐的食材組合,以英格蘭地區為例,道地的傳統英式早餐會有1.荷包蛋(fried    egg)  2.培根(bacon)3.香腸(sausages)4.茄汁焗豆(baked beans)5.番茄(tomato)6.蘑菇(mushroom) 7.馬鈴薯煎餅(bubble  & Squeek) 8.黑血腸(Black  pudding)9.煎土司(fried  brea d),如此多樣化早餐組合,到底該如何判斷早餐的美味程度?根據英國美食家Lizzie Mabbott的說法,從香腸的品質來判斷英式早餐的質量,這樣的說法的確有幾分道理,因為香腸的製作調味的確有其獨家配方,加上要煎到熟透不能燒焦,又必須保有香嫩多汁的口感,實在不容易。

recipe-image-legacy-id--107459_12 (1).jpg

*嗶嗶啵啵馬鈴薯蔬菜煎餅(photo from BBC goodfood)

至於如何判斷早餐是否道地?保留傳統古早味?飛魚的心得是馬鈴薯煎餅(bubble  & Squeak),許多英式早餐店都將現作馬鈴薯煎餅改成冷凍食品薯餅(Hash Browns),倫敦少數維持傳統作法的早餐店,還是有提供現作的馬鈴薯煎餅(bubble & Squeak),這馬鈴薯煎餅的取名bubble & Squeak(嗶嗶啵啵),是源自於烹煮過程中,蔬菜跟薯泥油煎過程中,所發出的嗶嗶啵啵的聲音,現在想想,早期英國人取名也實在太隨興了。話不多說,趕緊來推薦三家錯過可惜的英式早餐吧!

1.TERRY'S CAFE (超級美味的復古早餐店*****/特色:香腸培根品質佳/自有品牌茶葉/)

IMG_20171103_102211.jpg

創辦人泰瑞先生的爸爸是廚師,媽媽是甜點師,從小就在餐飲的環境下長大。二戰之後,17歲的Terry就在倫敦肉品市場從事多年的肉品交易,所以TERRY'S   CAFE的香腸培根的品質都非常好。1982年才開始營業的TERRY'S   CAFE,雖然開業只有三十多年的歷史,掌廚的鎮店之寶是傳承老味道的凱特姑媽 Auntie Kath,她掌廚工作至85歲高齡,現今由年輕一輩繼續堅持老味道,餐館的所在位置是在著名波羅市集的外圍,附近並無商家,但是TERRY'S   CAFE即便平日都有等待的人潮,可見受歡迎的程度。

IMG_20171103_095948-COLLAGE.jpg

TERRY'S   CAFE的英式早餐是飛魚的首選,他們的香腸真是好吃得不得了,就連素食香腸也非常好吃(大推給素食的朋友!!!),培根也十分美味,不死鹹。微焦的蔬菜馬鈴薯煎餅,可口不軟爛,其它的早餐配料品質也相當好。他們是倫敦唯一一家擁有自己的茶葉品牌Terry's Tea的傳統英式早餐。早餐茶跟伯爵茶都茶香濃郁,非常好喝值得推薦。店裡除了供應傳統英式早餐,也有英式下午茶的服務,TERRY'S   CAFE創造了一個50年代的復古用餐環境,不論是享用英式早餐或是英式下午茶,都是體驗傳統道地的英國飲食文化,味覺與視覺的超級享受。

店家資訊:TERRY'S CAFE

地址: 158 Great Suffolk St, London SE1 1PE

營業時間:平日7am-14pm。週六7:30am-13pm(週日公休)

2.The Regency    Cafe    (CP值超高!!!媒體報導超人氣美味平價英式早餐*****)

IMG_20171102_104541-COLLAGE.jpg
The Regency Cafe位於維多利亞車站附近安靜的住宅區內,是一家評價及知名度都相當高的全天候早餐店,1946年開店以來,一直維持著原本裝飾藝術(Art  Deco)風格,牆上也有許多Tottenham Hotspur 足球隊的老照片。來這裡用餐的人非常多,一般都需要排隊點餐,因為是家庭式料理餐館,所以必須要遵守店家許多不成文的規定,1.要先點餐才能找位置坐下來。2.點餐時要記住自己點了什麼,等到金髮櫃台小姐用"丹田麥克風"廣播餐點內容時,請盡速取餐。3.所有餐點都可以自行組合搭配,非常有彈性,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最喜愛的英式早餐組合。

11dd2ce259a2af5a2d42fb820531905b-COLLAGE.jpg

如果擔心自己英文不好,點菜壓力大,或是怕聽不懂金髮櫃檯小姐用她的"丹田麥克風"廣播通知客人取餐,而引起尷尬。(因為金髮櫃檯小姐的嗓門超級大,連餐廳外都聽得到!很驚嚇!!!)飛魚建議您可以直接點他們的(Set Breakfast)套餐,這樣點餐比較輕鬆也容易記住。早餐套餐有兩個煎蛋,兩片培根,一條香腸,茄汁焗豆或烤番茄(2選1),麵包或烤土司(2選1),茶或咖啡(2選1),這樣讓人吃到肚子爆炸的美味早餐,也才5.5英鎊!!!,以倫敦的高物價而言,實在是太親民的價格了。The Regency Cafe走的是便宜又大碗的路線,食物也很美味,飛魚幾次想嚐試他們的馬鈴薯煎餅,都已經賣完了,下次要再更早起去吃早餐。

 店家資訊:The Regency    Cafe 

地址: 17-19 Regency St, Westminster, London SW1P 4BY

營業時間:平日7am-14:30pm/16pm-19:15pm 。週六7am-12pm(週日公休) 

3. E   Pellicci   Cafe (傳承美味一世紀的百年老店****)

IMG_20171021_092230.jpg

E Pellicci Cafe是位於東倫敦的Benthnal  Green的小餐館,一般來說是觀光客不會去的地方,推開E Pellicci Cafe的小門,迎面而來的是濃郁的咖啡香,以及店家與客人愉悅的談話聲,好像來到與親朋好友的早餐聚會,非常溫馨。這家庭料理餐館已經在東倫敦,傳承了百年的傳統英式早餐的美味,是當地居民心目中最珍貴的在地古早味餐館。近年來,由於許多傳媒都極力推薦E Pellicci Cafe英式早餐,美食鑑賞的評比甚至與著名頂級餐廳難分軒至,因此,也吸引不少客人是特別去享用英式早餐或是其它義式餐點。

這家義式的小餐館,也是東倫敦移民史的活教材。1900年,原本在這家小餐館工作的義大利籍員工Priamo Pellicci,將面臨歇業的餐館頂下來與妻子Elide共同經營,也以愛妻之名,將這家小餐館取名為E Pellicci Cafe。現在掌廚的則是兒媳婦Maria Pellicci,她從1966年掌廚至今, 也已經超過50個年頭了。E Pellicci的早餐就是有一種媽媽味,相當美味。唯一可惜的是馬鈴薯煎餅有點太油,口感太軟。不過咖啡相當有水準,香醇好喝,葡式蛋塔也非常值得推薦。

IMG_20171021_091817-COLLAGE (1).jpg

這個跨世紀的小餐館,不但傳承英國古早味,也延續的傳統的義大利美食,Maria的義大利肉醬麵跟茄汁肉丸麵,都是老饕們最愛的私房料理。有機會去E Pellicci Cafe,除了品嚐英國味,也別忘了義大利的好滋味。

店家資訊:E   Pellicci   Cafe

地址: 332 Bethnal Green Rd, London E2 0AG

營業時間:平日及週六7am-16pm。(週日公休)

 

延伸閱讀:

【倫敦。美食】Fish & Chips 炸魚薯條餐廳精選推薦!!!

【倫敦。旅遊】倫敦不是美食地雷區-Top 10 平價美食推薦

英式早餐是世界第一美味早餐嗎?

Does England make the world's most delicious breakfast?

London’s best full English breakfasts

arrow
arrow

    Feli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