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20170104_140803.jpg

如果每一個人都可以像深夜食堂一樣,用一道料理來代表自己,你會是什麼呢? 飛魚要跟大家分享我們在英國最最親愛的瑪莉老奶奶的小故事,並且公開代表她的幸福滋味-司康Scone。

第一次見到Mary 是2005年的復活節假期,她開著車帶著還是學生的我們去看海,海風很冷可是在Mary的心裡,這片海充滿著許多溫暖的回憶。回到Mary 當時位於森林裡的家,她穿上圍裙,在廚房忙碌了起來,很快地烤箱裡散出的麵粉奶油的迷人香氣,熱騰騰的司康出爐了。那是五色鳥和飛魚第一次嚐到剛出爐的手工司康,塗上一點室溫的奶油,再加上一點Mary的手工果醬,是一種簡單而甜美的滋味,一股溫暖幸福的感覺湧上心頭。

DSC_1261.JPG

Mary的手工司康在小鎮上小有名氣,舉凡有各式的義賣活動或是教堂聚會,Mary 都會起個大早,做出上百顆的司康送到義賣的場所或是教堂當作義賣品,然後將所有義賣所得,捐給需要的人。現齡已經八十幾歲的Mary,手部關節退化越來越嚴重,現在經常都在疼痛中完成手工司康,然而她總是說:想到可以幫忙義賣募款,就很難拒絕。

DSC_1269.JPGDSC_1200.JPG

每年八月的最後一個周末,Mary會將自家的後花園,佈置成英式下午茶庭園Cafe,客人可以坐在美麗的花園裡賞花,還可以享用Cream Tea-溫熱的手工司康,塗上手工草莓果醬,再來一點鮮奶油或是凝脂奶油,搭配一杯紅茶加奶。英式庭園下午茶,簡單而美好。當然所有的司康義賣所得,Mary也是全數捐給教會及弱勢學童。

DSC_1231.JPG

每次拜訪Mary,她一定準備好了司康等著我們,是一種非常溫馨的歡迎儀式,透過食物感受到她對人的愛與關懷。Mary也喜歡跟路上偶遇的陌生人話家常,她總是說:因為世界上孤獨的人很多,他們都需要有個人打開心房,陪他們說說話。瑪莉老奶奶 就像是剛出爐的司康一樣,有著堅毅的外表及一顆溫暖而柔軟的心。當你剝開溫熱的司康,加上一點果醬跟奶油,品嚐一口,一瞬間嘴巴都變甜了,連苦澀的茶嚐起來都變得美味了。如果我們都可以打開心房,再加上一點微甜的愛,即便再苦澀的人生,嚐起來也會變得美味。

DSC_1271.JPGDSC_1282.JPG

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每當有初識或熟識的朋友來家裡坐坐,飛魚總是做好瑪莉奶奶的手工司康等著朋友的到來。大家一起坐在廚房的餐桌上聊著天,開心的撥開司康,塗上手工果醬及奶油,每當朋友品嚐之後,臉上不自覺地露出簡單幸福的表情,真的是比語言還要美麗的交流。

IMG_20170707_174541.jpg

如果你沒有機會品嚐瑪莉老奶奶的司康,那就讓飛魚告訴你,如何無限複製英國老奶奶的司康Scone幸福滋味吧!

1159275639.jpgIMG_20170825_120938.jpg

*飛魚的烘焙啟蒙-瑪莉老奶奶第一堂的司康課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*司康的傳承-瑪莉老奶奶送給飛魚的司康切割器-源自瑪莉老奶奶的祖母

材料:Selfraising  flour-225g  ,冰奶油-65g,全脂牛奶-150g,鹽巴一小搓,泡打粉1/4小匙, 蛋液少許(裝飾用) 

 (PS.如果是用台灣的低筋麵粉請將泡打粉增加為1又1/2小匙。)

做法:

1.預熱烤箱200度,將烤盤上灑點麵粉以防沾黏。

2.先將麵粉,泡打粉,鹽巴混合過篩,加入切丁的冰奶油,用雙手搓和奶油與麵粉,混合成鬆散的橡皮擦皮屑狀態,這過程儘量迅速,避免冰奶油被手的溫度融化。

3.加入全脂牛奶,將所有的材料聚合在一起,成為一個濕的麵糰。(PS.如果想要加點果乾可以在這時候加入)

4.在工作檯上鋪上一點手粉防止沾黏,將麵糰移置工作檯上,用手將麵糰壓平,然後摺疊的方式來處裡麵糰,大約6-8次麵糰會變光滑,摺疊的方法是為了避免過度揉捏麵糰,強化麵粉的筋性。

5.將司康麵糰壓成2-2.5公分的厚度,用直徑6公分的圓形切割器,壓切成一個個的司康,放在烤盤上,在表面上刷上蛋液。

6.放進預熱好的烤箱,200度烤10-12分鐘即可出爐。

7.趁著司康溫熱的時候食用,讓吃的人感受到你溫暖的心。如果司康放隔夜冷掉了,別忘了用錫箔紙包起來,在預熱好的180度烤箱,溫暖5分鐘喔!

DSC_0768.jpgIMG_6715.JPG

延伸閱讀:

我們的英國好友~Mary

Mary的後花園

New Forest National Park 

arrow
arrow

    Feli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